过激背德罗曼蒂克

旧文存档重发。

劳模徐霞客平静的一天

子夜,徐霞客结束了栖霞里的地块测量,与各位工人道别后快步走向了自家屋子,准备好好洗漱一番赶紧歇息。他走到门口,看到亭子里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走来。


“Ciao.”面前的人热情地和他打招呼。


徐霞客一阵无语,“老兄,你说人话,我听不懂洋文。”


利玛窦仍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,慢吞吞地讲起中文:“小徐兄弟,今晚我能不能也到你家借宿一下?”


徐霞客本来有些犯困了,听了他的话惊讶地睁大眼睛,“你还没有住的地方吗?”


“没有呢,知府大人说要再过两日才能建新的房子。”利玛窦耸耸肩,一脸无奈。


“好,贺阿定今天陪他媳妇儿回娘家了,你住他的房间。”


利玛窦笑着点点头,“小徐兄弟,谢谢了,明天我请你喝酒。”


“好啊。”


徐霞客打了个哈欠,心想,明天要把活做得更快一点。








“小徐,小徐,醒醒。” 


睡梦中的徐霞客以为是利玛窦,迷迷糊糊地说:“桌子上有馒头,你先吃吧不用给我留......”


一只手轻轻拍了拍徐霞客的脸,“小徐,是我,文徵明。”


“啊,”徐霞客一下子醒过来,“老文,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已经辰时了,今天要造瓷窑。”徐霞客闻言,麻利地从床上起来穿好衣服,洗漱完毕拿了个馒头,一会儿功夫就准备好了。文徵明看他匆忙的样子,忍不住补充一句:“还有半个时辰才出发。”


徐霞客把馒头放回桌上,“那你这么早就来了?我昨夜子时才睡的。”说完,他走回了床边,准备再睡一会儿。


文徵明沉默地跟着他,等他快躺回床上了,才道:“昨天我夫人生气了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昨天晚上我回来,看到桌上有几道菜,夫人在厨房让我先尝尝。我都尝了一遍,告诉她汤很好喝,鲜美可口,肉倒是太咸了。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文徵明耷拉着脑袋:“夫人说,那汤是隔壁的董夫人送来的,肉才是她做的。”他又叹了口气,“后来夫人一晚上都没跟我说话。”


徐霞客学着他叹了口气,“嫂子不跟你说话,你得主动找她说话呀。”


“我怕又说错话,惹得她更恼。”


徐霞客十分赞同地点点头,“这倒是。” 


不一会儿,他有了个主意,咧开嘴笑起来,“老文,要不你画一幅嫂子的画像送给她,使出你的看家本领。嫂子那么通情达理,一定明白你的心意。”


文徵明一下子打起了精神,感激地拍拍徐霞客的肩膀:“多谢了,还是你有主意,中午我请你吃饭吧。”


“没事,中午我有约了。我先睡会儿,过半个时辰你来喊我啊。”


文徵明迟疑了一会儿,关切地说:“昨日你忙得太晚了,今天瓷窑还是别去了,好好休息吧。”


“不用,那里我比较熟,”徐霞客笑嘻嘻地玩笑道:“知府大人这是重用我,说不定明日就赏我个傍山依水的大院子,到时候你可别羡慕啊。”


“你啊。”文徵明也笑了起来。








下午,徐霞客从餐馆里出来,扶着头心想,这洋人可真能喝啊。不过也是有趣,利玛窦说的好多东西自己都没听说过,以后定要去西洋看看。他振作了一下精神,准备回家休息一会儿。半路上,他遇到了一个老熟人。


“徐兄,真巧啊。”


“汤兄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徐霞客和汤显祖说起来还挺有缘,但一碰上他准是又有事要做。果然,徐霞客的预感没有错,只见汤显祖微微一笑,说道:“我是特地来找你的。”


“找我?”


“是啊,知府大人想看新的话本了,我想了一个题材,写到一半没灵感了,她便让我先来找两个人演一下前半部分,看看能不能寻得什么灵感。”


“什么新话本?”


汤显祖神秘地笑了笑,没有回答。徐霞客脊背微微有些发凉,他突然想起,前天唐伯虎和潘安也被汤显祖叫走,潘安回家时满脸通红地关上门,约他喝酒也不出来。今天自己怕是凶多吉少了。








徐霞客一动不动,站得比文徵明家门口的竹子还直,僵硬地开口道:“汤兄,这、这不好吧。”


“有什么不好,话本而已。诶,我不是让你把手放在他腰上吗,怎么又放下来了。”


徐霞客看了一眼对面长相俊美,面有刺字的狄大将军,手有些微微发抖。


这,我实在不敢啊。


狄青一言不发,似乎对面站的是把锄头。他虽面无表情,徐霞客却觉得狄青看自己的神情像在看尸体,忍不住回过头用眼神询问汤显祖:他不会把我砍死吧?


汤显祖用眼神安慰他:不会的,知府大人都跟他说好了。


徐霞客只得硬着头皮,抬起手放在狄青肩膀上,他立刻感到对方身上的煞气更浓了。


汤显祖:“徐兄,是腰不是肩膀。”


娘啊,这活真不是人干的。








度过了漫长的下午,徐霞客疲惫地走回家,果然看到家门口的亭子里有个人。他原以为又是利玛窦,却发现是个没见过的面孔。


“你是?”


“我叫徐光启,刚来没多久。知府大人说过两天才能建新房子,咱们同姓,让我来和你挤一屋。”


徐霞客心想,我还是明天就立刻帮知府大人建个房子吧。




评论

热度(5)